2008/3/13

大台灣西岸的石雕家族-臺中縣石雕學會2008再出發 紀向

大台灣西岸的石雕家族-臺中縣石雕學會2008再出發 紀向
台灣文化的構成是多少前人的累積,而存在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更是有多少抱持良善之心ˋ不計功利埋頭耕耘的文化工工作者ˋ藝術工作,點滴建構的。造物者開創天地,母親孕育了我們的生命,而台灣就有這麼一群石雕藝術工作者與石頭日夜對談,將一個「我」與天地渾沌既存的「石頭」作了進一步不同的互動,而創造了不同面向ˋ意涵的石頭新生命。 臺中縣石雕學會開辦時間或許只是短暫三年左右,但在成立前的蘊釀也有十來年的歷史,也因為在雕塑家陳松老師,初期開放空間讓朋友與各界使用,而由一單純的石雕工作室,漸漸的行成一頗具面貌的石雕創作營區般。創作的作品由早期在地鵝卵石的擬像藉意的應用,而有不同個人創作作品的產生,因而這顆石頭的樹也漸漸的茁壯長大,開枝立葉,也長出了不同甜蜜的果實,由這裡引伸出的多位創作也在台中地區,亮麗的拿出ㄧ張張漂亮成績單,不僅顯現這群石雕家族的驕傲,相對的豐富現實台灣創作ㄧ不同的豐富面。 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表現,經過時間的焠鍊,2008這ㄧ新年度,這群台灣石雕家族,又將以ㄧ不同的面貌,嶄新的作品來發表。在素材的選擇,創作者個人需求也更加嚴謹,不管在作品風格的個人化,作品也因為需求而加大尺碼了,更以不同石材表現不同的作品特質。石雕創作是一艱辛的創作工作,今年2008的新作品發表也有15位創作者提出作品發表展出,除了陳松「台灣藍鵲」展現台灣生態資源;郭可遇「客家藍杉」的本土情懷外,林振英「親情」ˋ魏國龍「常真」ˋ陳新鑫「百果山」ˋ卓清源「台灣鼠」ˋ王錦茂「熊寶寶」ˋ李吉村「貓來富」ˋ林書玉「方圓」ˋ陳金典「愛台灣作伙拼」ˋ陳珠彬「旋轉的大拇指」ˋ林秋吟「生活」ˋ林瑞龍「人物」ˋ洪紹倫「老公公」ˋ李阿桂「美女」等不同作品的呈現,由以上不同作品,我們似乎也更加肯定他們的成熟。但是由中最珍貴的應該是他們對石雕的堅持,也因為他們的堅持,而有今日多件美好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打開那石頭的心扉 (謹以此詩分享石雕家族)
那堅硬 那遠古似乎包藏天地神祕在這世間 在這大地永遠 永遠都有其影子相隨這是那不解的「石頭」漸漸的接觸 漸漸的撫摸以我的心 試圖開啟以我的思 試圖創造終於 我將石頭軟化我不寄望操控我只是在與石互動下我們共同創造了另一生命的可能 紀向2008.32008臺中市篤行國小90年校慶/臺中縣石雕學會-校園展展出地點:臺中市篤行國小(臺中市篤行路321號)校園時間:2008.03.10-2008.06.30
------------------------------------------------------------------------------------紀向

沒有留言: